首页 > 总领馆新闻
王文丽总领事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多边主义,弘扬“上海精神”》
2022/09/29

     日前,王文丽总领事在领区媒体《圣彼得堡日报》、“Metro”电台发表署名文章《践行多边主义,弘扬“上海精神”》,全文如下:

      日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丝路古城撒马尔罕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主席在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出访,意义重大,充分体现了中方对本组织发展建设的高度重视,响亮发出了坚持多边主义、谋求团结合作的中国声音。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上海精神”的内涵和理念深入人心,引领上合组织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成功探索出一条新型国际组织成长壮大之路,是本组织生命力所在。撒马尔罕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深刻总结上合组织成功经验:坚持政治互信、坚持互利合作、坚持平等相待、坚持开放包容、坚持公平正义,提出加大相互支持、拓展安全合作、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坚持多边主义五点建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面向未来,各成员国将继续秉持“上海精神”一路前行。

      合作共赢,成果丰硕。本次峰会通过经济、金融、科技、人文、机制建设、对外交往等领域共40余项成果文件,成员国元首发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撒马尔罕宣言》和关于维护国际能源安全、维护国际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多元化等4份重磅声明。中方宣布设立中国—上合组织反恐专业人员培训基地、举办产业链供应链论坛、建立中国—上合组织大数据合作中心以及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15亿元人民币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等。这些举措顺应各国需要,体现出中国不仅是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提出者,也是践行倡议的行动派。

      志同道合,未来可期。同西方热衷脱钩对抗、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同,上合组织主张团结合作,是开放包容的“大家庭”。本次峰会接收伊朗为成员国,支持启动白俄罗斯加入程序,批准埃及、沙特、卡塔尔、同意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缅甸为新的对话伙伴。上合组织迎来新一轮最大规模扩员,成为涵盖26个国家的新型国际组织,越来越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光明的发展前景,必将为推动亚欧大陆乃至世界发展繁荣注入新动力,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更大示范作用。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实现了今年自“冬奥之约”后第二次线下会晤,就中俄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及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习近平主席积极评价两国战略沟通、务实合作和国际协作成效,强调中方愿同俄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有力支持,继续深化各领域合作,加强国际多边框架内协调配合。

      作为上合组织创始成员国,中方愿继续同俄方携手努力,展现大国担当,发挥引领作用,通过不断深化中俄关系带动上合组织发展,推动各方增进团结互信,拓展务实合作,践行多边主义,为维护本地区安全发展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作出更大贡献。

文章链接:

https://spbdnevnik.ru/news/2022-09-27/si-tszinpin-vystupil-na-zasedanii-soveta-shos-s-vazhnoy-rechyu

https://vk.com/wall-46240037_31056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