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王文丽总领事出席《中共二十大:新时代,新前景》圆桌会
2022/12/26

12月22日,王文丽总领事出席由俄中友协圣彼得堡分会主办、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承办的《中共二十大:新时代,新前景》圆桌会,就党的二十大主要成果、中俄关系与合作等发言。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副校长苏舍娃、俄中友协圣彼得堡分会执行主任米古诺娃、圣彼得堡市议员巴普洛夫、俄罗斯联邦总统国民经济与国家行政学院西北分院哲学教授凯费利、圣彼得堡企业家联盟副主席德米特连科、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圣彼得堡分校政治和国际关系系副教授维斯洛娃、圣彼得堡METRO电台总制作人娜塔莉亚、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中国和亚太地区国家研究中心主任乌尔茹姆采娃出席并发言,议会党团、高等院校、企业商会代表共30余人参加。

王总领事表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国际格局复杂深刻变化、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大会全面回顾总结了中国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目标和大政方针。王总领事从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未来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规划、和平外交政策五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成果进行了解读,表示党的十八大十年来,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对内有效应对改革深水区阻力和新冠疫情冲击,对外因应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国内生产总值翻了一番,整体实力得到提升。这些成就来之不易,也给中国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些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实现了现代化,但现代化的模式不应是一成不变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本国国情的中国特色。二十大报告重申,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国的发展不仅惠及本国人民,也将为世界各国发展带来机遇、提供助力。中国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捍卫国际公平正义,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拓展全球伙伴关系,深化全方位外交布局,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总领事表示,党的二十大的政策规划基于中国过去长时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理论、成就和经验的总结,在内外政策方面展现出连续性和稳定性。俄罗斯是中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和最大邻国。今年以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实现“冬奥之约”和“上合之会”,昨天习近平主席会见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梅德韦杰夫。两国最高层保持密切交往为中俄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指明了方向。中俄发展目标一致,经济互补性强。今年前11个月,中俄贸易额达到1724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2%。两国开展交流合作空间广阔、渠道丰富。欢迎领区俄方企业和院校到中国访问,开展合作。

俄方代表积极评价党的二十大成果,并就中俄合作提出建议,表示当前俄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已成为大国关系典范,这离不开两国元首交往的重要引领。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俄中两国各领域合作带来机遇,圣彼得堡企业和高校期待疫情稳定后同中方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积极开展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