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举办2022年度工作交流会
2022/12/29

12月27日,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与领区各界举行工作交流会。俄罗斯外交部驻圣市外交代表处、圣市政府机构、议会、商务、教育、文化、媒体代表约50人出席。

王文丽总领事致以新年祝福并表示,2022年,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政治和战略互信更加巩固。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实现“冬奥之约”和“上合之会”,两国外长7次会晤。12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会见统一俄罗斯党主席梅德韦杰夫时明确指出,中俄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双方基于各自国情作出的长远战略选择。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变化和新冠疫情反复,中俄经贸合作取得突破,今年前11个月,双边贸易额已达1724亿美元,同比增长32%,超过去年全年总额,两国元首确定的2000亿美元目标有望提前实现。中俄能源、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大项目进展顺利。中国与领区各领域合作积极发展,中国继续保持圣市及西北联邦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领区重点合作项目稳步推进,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交流合作以灵活方式持续开展。

展望2023年,中俄合作前景广阔。在今年10月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向国际社会阐明了对外政策的宗旨原则,中国外交政策将继续保持高度稳定性和连续性。12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谈及明年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时,重申中国将继续深化中俄战略互信和互利合作,夯实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将继续同领区各地各界密切合作,推动领区对华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俄外交部驻圣市代表扎别瓦洛夫致辞表示,今年俄中双方举行多次重要交往,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面对当今世界存在的诸多不稳定因素,中共二十大强调,中国外交政策将继续保持高度稳定性和连续性,这具有重要意义。近3年来,由于疫情原因,圣市同中国线下交往受到影响。近日,中方宣布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并将取消入境隔离,俄方对此表示欢迎,这有助于促进双边交往与合作。

圣市外联委副主席阿布巴卡罗夫致辞表示,今年中国经历了诸多重大事件,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圣市将继续同中方合作伙伴开展建设性对话,保持密切合作,共同落实具体项目。中国农历新年——春节也将到来,在总领馆支持下,圣市已连续9年在全市范围举办“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相信明年在总领馆参与下,圣市对华合作将取得更多成果。

中俄双方就推进领区各领域对华合作等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