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情暖新春,共庆佳节——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举办 “温暖迎春”新春联欢会
2023/01/16

     1月13日,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举办“温暖迎春”新春联欢会,与领区中国同胞和俄罗斯友人共庆即将到来的农历兔年春节。圣市外联委、俄外交部驻圣市代表处、旅圣华侨华人、留学生、圣市各界友好人士约500人参加。


      王文丽总领事向中俄朋友致以新春祝福并表示,2022年是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放眼世界,疫情和变局叠加共振,变革和动荡持续演进,危机和新机同生并存。回望中国,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新的伟大成就。特别是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宏伟蓝图。

       过去一年,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高水平发展。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实现“冬奥之约”和“上合之会”,为中俄关系开拓前行提供了战略引领。总领馆所在的西北联邦区与中国各省市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领区学习中文、对中国文化感兴趣、愿意与中国开展交流合作的人越来越多。春节已成为领区两国人民的共同节日,每年春节圣彼得堡冬宫桥都会点亮中国红,开设中文教学的中小学都会举行多种多样的庆祝活动。希望今天“温暖迎春”新春联欢会的大红灯笼、福字春联、精彩演出能让中俄朋友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年味儿。

      王文丽表示,新的一年蕴育新的希望。2023年是中国全面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俄关系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总领馆愿与中俄双方朋友一道,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共识,推动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圣市外联委副主席阿布巴卡罗夫宣读圣市市长别格洛夫的新春贺信,对中国春节表示祝贺并强调,圣市政府珍视同中方的深厚友谊和亲密伙伴关系,圣市已连续九年举办“欢乐春节”系列庆祝活动,对于当地市民来说,中国春节已成为俄中文化合作和民心相通的象征,感谢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馆在领区与中国各省市合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俄外交部驻圣市代表处参赞苏尔加耶夫表示,俄中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两国元首保持密切交往。日前,普京总统同习近平主席举行视频会晤,称俄中关系是二十一世纪大国关系典范,习近平主席也表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更加成熟稳固。两国经贸合作成果丰硕,中国自2010年以来稳居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双边贸易额加速增长。俄对华油气供应量创造记录,两国投资合作持续深化,文化交流和青年交往方兴未艾,许多中国留学生在圣市学习生活。俄中双方应继续携手努力,推动两国友好代代相传。

      联欢会上,中俄两国演员联袂演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木偶之歌》、《跟我来吧,Пойдём со мной》、《不忘初心》、《青藏高原》、《让我们荡起双桨》、《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等歌曲,以及表演了京剧、太极、街舞等精彩节目。节目最后,所有演职人员和嘉宾共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将联欢会推向高潮。联欢会还设置了抽奖环节,现场中俄朋友共同参与,气氛十分热烈。

      联欢会后,王总领事向中国留学生发放了“春节包”,传递党和政府对海外同胞的关心关爱。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