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王文丽总领事出席“欢乐春节”活动新闻发布会
2023/01/25

1月23日,王文丽总领事与圣彼得堡市领导班子成员、外联委主席格里高利耶夫在俄塔斯社圣市分社共同出席“欢乐春节”活动新闻发布会。市教委第一副主席季莫维也夫,外联委副主席阿布巴卡洛夫,文化委副主席莫德瓦诺夫及政府相关委员会代表出席,央视、塔斯社、圣彼得堡电视台、圣彼得堡日报、龙报等多家媒体代表参加。

王文丽表示,很高兴在中国农历兔年新春到来之际,与市政府共同举办“欢乐春节”系列活动。春节是中华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传承着中华民族5000年的灿烂文化,承载着中国人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近年来,春节文化逐渐走向世界各地,成为助力民心相通,增进文化交流的桥梁。

圣彼得堡是俄罗斯文化之都,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也是中国民众喜爱的友好城市。在这里学习、生活着几千名中国公民,疫情前,每年有100多万中国游客到访圣彼得堡。这里热爱中国文化,学习中文的人也越来越多,春节已经成为领区中俄朋友共同的节日。近两年,别格洛夫市长每年均录制视频,祝福中国春节,领区中国同胞倍感亲切。每当冬宫桥点亮中国红,圣彼得堡民众就知道中国春节到来了。14亿中国民众通过央视报道,不仅能欣赏到北方首都的美景,也能感受到俄罗斯人民的深切情意与中俄友谊。今年春节期间,庆祝活动多达70余项。希望这些活动为新的一年领区对华合作开个好头,希望领区各州市同中国各地方交流不断深化,丰富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内涵。

格里高利耶夫代表别格洛夫市长祝贺领区中国同胞新春快乐并表示,春节是中国朋友最重要的传统佳节,也是圣彼得堡人民认识中国,了解中国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春节在圣彼得堡倍受关注,圣市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庆祝中国春节最为隆重的8个外国城市之一。多年来,中国一直稳居圣市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2022年前三个季度,圣市对华贸易额达87亿美元,同比增长32.7%。此外,圣市同中国在教育、文化、科技、旅游、物流等领域合作亦不断走深走实。今年春节期间,圣市将同总领馆及青岛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俄中商业论坛,大型俄中在线音乐会,“冬宫桥点亮中国红”主题摄影比赛,“总领馆杯”围棋锦标赛,书法、国画大师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季莫维也夫,阿布巴卡洛夫,莫德瓦诺夫分别介绍各领域活动情况,与会嘉宾并就媒体代表关心问题进行答问。

视频链接:https://vk.com/video-210951176_456240049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