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
2023/09/28

9月26日,驻圣彼得堡总领馆举办国庆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张晓庆代总领事、俄罗斯联邦外交部驻圣彼得堡代表扎别瓦洛夫、圣市旅游委员会主席科尔涅耶夫出席并致辞,圣市外事委员会代理主席阿布巴卡洛夫、列宁格勒州外事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比果茨卡娅、圣市立法会投资委员会主席帕诺夫出席并分别宣读圣市市长别格洛夫、列州州长德洛兹坚科、圣市议长别利斯基的贺信。领区各界人士及外国领团、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

张晓庆代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7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特别在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张代总领事指出,中国坚持以民为本,聚焦发展,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5.5%,在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中国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北斗卫星导航、“嫦娥”探月工程成为中国科技的亮丽名片,在人工智能、5G、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领域,中国已取得世界领先地位,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中国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建设生态文明。明确提出“双碳”目标,将用全球历史上最短时间完成全球碳排放最大降幅。中国大气、土壤、水质等指标明显改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后代留下了良好的生存发展环境。

张代总领事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十年来,中方理念和倡议已转化为行动和现实,在全球范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两年,中方先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为各国加强交流合作提供了更多平台。中国正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高水平对外开放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

张代总领事表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4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4周年。近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俄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高层密切交往,政治互信不断巩固,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前8个月,中俄贸易额同比增长32%,达到1551亿美元,两国元首制定的2000亿美元目标有望提前实现。中俄本币结算规模不断扩大,能源资源、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文化、教育、旅游、媒体合作方兴未艾。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基础更牢、成色更足、内涵更广,两国世代友好更加深入人心。在此背景下,领区对华合作迎来重要机遇。中国保持圣市及西北联邦区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双方线下交往和人员往来加快恢复。中国多地政府和企业商会团组到访领区,中国游客重返涅瓦河畔。为更好满足俄公民赴华签证需求,总领馆开足马力、全力服务,并促成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在圣开业。总领馆也将继续践行“外交为民”理念,为同胞们排忧解难,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服务。

外方嘉宾纷纷赞赏中国取得的伟大成就,高度评价中俄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硕果,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年来,在各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确定发展路线的正确性。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威望不断提升,为构建更加公平和平衡的国际秩序作出积极贡献。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普京总统即将结合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访华。圣市和列州同中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商贸、人文、教育、科技、旅游等领域开展了建设性的对话,为两国关系发展和人民友谊深化注入强劲动力。

    招待会现场播放了中国发展成就宣传视频,并邀请圣彼得堡国立音乐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和圣彼得堡第652学校学习汉语的中学生进行了文艺表演,气氛友好热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