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张晓庆代总领事在领区媒体发表署名文章《高峰论坛凝聚共识 “一带一路”再创辉煌》
2023/10/16

日前,张晓庆代总领事在《彼得堡日报》、《圣彼得堡公报》、《俄罗斯龙报》和《领事》杂志发表署名文章《高峰论坛凝聚共识 “一带一路”再创辉煌》,全文如下:

    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向全世界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今年10月中国将在北京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隆重庆祝倡议提出十周年。届时,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130多个国家代表将赴华与会,共襄盛举。

十年来,中国同共建国家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由理念转化为行动和现实,在全球范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共建“一带一路”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成为开放包容、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和国际社会普遍欢迎的全球公共产品,为世界发展注入新动能。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感召力越来越强,朋友圈越来越大。迄今为止,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和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合作文件,涵盖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社会、海洋、电子商务、科技、民生、人文等领域。共建“一带一路”已被写入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成果文件,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对共建国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据世界银行统计,共建“一带一路”使参与方贸易量增加4.1%,吸引外资增加5%,使低收入国家GDP增加3.4%。受益于“一带一路”建设,2012年至2021年,新兴与发展中经济体GDP占全球份额提高3.6个百分点。据世界银行测算,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每年将为全球产生1.6万亿美元收益,占全球GDP的1.3%。2015-2030年,760万人将因此摆脱绝对贫困,3200万人将摆脱中度贫困。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共建国经贸投资合作越来越紧密。十年来,合作各方通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形成灵活合作框架,配套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置,以及创新共建工业园区和经济特区等投资合作模式,为共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内生增长动力、推进工业化进程提供了可靠的融资支持。据中国海关总署和商务部统计数据,2013-2022年,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19.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4%。2022年,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近2.9万亿美元,占同期中国外贸总值的45.4%,较2013年提高了6.2个百分点。2022年,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209.7亿美元,同比增长3.3%。截至2022年年底,中国已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自贸伙伴覆盖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欧洲和非洲,共建国家、地区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更加密切。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极大提升了共建国互联互通水平。十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大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落地生根,大量互利共赢合作项目扎实推进,打造了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为共建国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以新亚欧大陆桥、瓜达尔港、中老铁路等为标志的“六廊六路多国多港”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开辟了亚欧陆路运输的新通道,为保障共建国家经济发展和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大大促进了共建国人民间的友好交往。十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制定了教育、艺术、旅游等多个文化交流领域的专项合作规划,创新性地建立智库、高校、新闻、科学等各类联盟,形成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共建国家的民心相通为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持续活力,为开展区域合作奠定坚实民意和社会基础。

    俄罗斯是最早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十年来,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俄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成功对俄进行国事访问。10月,普京总统将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访华。双方高水平的政治互信为两国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今年前8个月,中俄贸易额达到1551亿美元,同比增长32%,两国元首制定的2000亿美元目标有望提前实现。双方联手打造了以中欧班列为标志的亚欧大陆新通道,开通了连接中俄边境的黑河公路大桥和同江铁路大桥。中俄原油管线、中俄天然气管道东线、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110千伏跨境输电线路,保证了两国能源合作稳步推进。中俄本币结算规模不断扩大,能源资源、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文化、教育、旅游、媒体合作方兴未艾。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基础更牢、成色更足、内涵更广,两国世代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潮流势不可当。作为命运与共的整体,人类社会必须团结一致,旗帜鲜明的同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势头作斗争,共同应对全球治理挑战,才能开创人类美好未来。“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积极致力于维护全球自由贸易体系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彰显人类社会共同理想和美好追求,已经成为造福世界的“发展带”和惠及各国人民的“幸福路”。

十年扬帆再起航。中方将以举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同国际社会一道总结经验,擘画未来,引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向前发展,携手弘扬和平合作的古丝路精神,共同书写国家互利共赢、人民相知相亲、文明互学互鉴的丝路时代新篇章,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文章链接:

https://spbvedomosti.ru/news/country_and_world/forum-vysokogo-doveriya-kitay-otmetit-desyatiletie-svoey-initsiativy-poyas-i-put/

http://www.dragonnewsru.com/static/content/zexw_one/zexw_one_2/2023-10-13/1162660598703490634.html

http://www.dragonnewsru.com/static/content/news/ch_news/2023-10-13/1162660511214508242.html

http://www.magazineconsul.ru/news/2023/10/06/forum-vyisokogo-urovny/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