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总领馆新闻
张晓庆代总领事在领区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大国外交挺膺担当 命运与共携手前行》
2024/01/18

日前,张晓庆代总领事在俄罗斯龙报》《领事》杂志等领区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大国外交挺膺担当  命运与共携手前行》,全文如下:

202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迎来75周年华诞。75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外交筚路蓝缕,走过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因应百年变局和复杂国际形势变化,形成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核心的习近平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思想,为推动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新型国际关系,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与稳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2023年12月27日-28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当前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和中国外交肩负的历史使命,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国外交工作作了全面部署,为做好新征程上的对外工作、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中国外交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变局,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一是创立和发展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开辟了中国外交理论和实践的新境界,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根本遵循。二是彰显了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树立了自信自立、胸怀天下、开放包容的大国形象。三是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了人类社会共同发展、长治久安、文明互鉴的正确方向。四是坚持元首外交战略引领,在国际事务中日益发挥重要和建设性作用。五是全面运筹同各方关系,推动构建和平共处、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格局。六是拓展全方位战略布局,形成了范围广、质量高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七是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搭建了世界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八是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坚定意志和顽强斗争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九是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引领国际体系和秩序变革方向。十是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巩固了外交工作大协同格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接续奋斗,战胜了各种困难挑战,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积累了一系列宝贵经验。

一是必须做到坚持原则,在关乎人类前途命运和世界发展方向的重大问题上,要旗帜鲜明、站稳立场,牢牢占据国际道义制高点,团结争取世界大多数。二是必须体现大国担当,坚持弘扬独立自主精神,坚持引领和平发展,坚持促进世界稳定和繁荣。三是必须树立系统观念,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把握大势、统筹兼顾、掌握主动。四是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坚守中国外交的优良传统和根本方向,同时开拓进取,推动理论和实践创新。五是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坚决反对一切强权政治和霸凌行径,有力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六是必须发挥制度优势,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协同配合,形成合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外交顺应时代和历史潮流,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光辉旗帜,积极倡导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把中国发展和世界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推动各国携手应对挑战,共同迈向和平、安全、繁荣、进步的光明前景。

中国倡导的多极化是平等有序的多极化,就是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切实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要确保多极化进程总体稳定和具有建设性,就必须共同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同坚持普遍认同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中国倡导的经济全球化是普惠包容的全球化,就是顺应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普遍要求,解决好资源全球配置造成的国家间和各国内部发展失衡问题。要坚决反对逆全球化、泛安全化,反对各种形式的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坚定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破解阻碍世界经济健康发展的结构性难题,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均衡的方向发展。

大变局孕育大机遇,新时代开启新前景。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新的一年,中国外交将满怀信心,挺膺担当,同世界各国一道,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砥砺奋进,携手创造世界的美好未来。

文章链接:

http://www.dragonnewsru.com/static/content/news/ch_news/2024-01-16/1196899570132485622.html

http://www.dragonnewsru.com/static/content/zexw_one/zexw_one_2/2024-01-16/1196887275218181397.html

http://www.magazineconsul.ru/news/2024/01/09/tochka20240116/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