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国人权
《中国人权年鉴2000-2005》出版 蔡武为书作序
2009/12/16

  (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7年05月09日)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 魏武)中国人权研究会编写的《中国人权年鉴2000-2005》日前由团结出版社出版。该书是2000年中国人权研究会编写的我国第一本《中国人权年鉴》的续编,是关于中国人权发展状况的第二本百科全书式的著作。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为本书作序。

  该书记载了6年中事涉我国人权事业的一系列里程碑式的进展,其出版对于推动我国人权理论建设,促进我国与世界各国的人权学术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全书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法律法规”共收录2000年至2005年6年间有关人权的宪法、宪法修正案、法律和法规共计174份,是有关人权的法律法规文献汇编。第二部分“重要文件”包括政府发表的人权白皮书、报告、文件、重要的人权信息和政府官员发表的有关谈话摘要等,是反映我国人权立场和状况的政府重要文献汇编。第三部分“理论研究”介绍了人权理论研究主要成果和基本情况,包括重要论文、著作、现有的人权研究机构、杂志、网站和重要学术活动等。第四部分“国际交流”介绍我国人权对外交流与合作的情况,包括我国与其他国家签署的涉及人权内容的国际性文件、政府和主要民间组织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情况等。第五部分“人权大事记”重点记载了6年中我国人权重大事件。

  中国人权研究会是目前我国唯一的一家全国性人权研究机构。它在2000年编写的《中国人权年鉴》共230万字,包括“人权历程”“法律法规”“重要文件”“人权保障机构”“ 人权状况”“理论研究”和“国际交流”七个部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